2014年2月13日
0 意見

[評測] Sony A7R

00:13
這次很高興能夠試玩到 Sony 的全幅新機 – Sony A7R。

相信很多人在 A7R 即將推出時,都抱持了很高的期待,
這幾年全幅機的體積與價格不斷的往下修正,跟過去的市場狀況有很大的不同,
我也一直在期待是否有廠商會推出畫質優異的小型全片幅單眼相機,果然讓我等到了!。

A7R 的基本性能,以及開箱介紹,網路上已經有很多清楚的分析,
本篇測試不再針對全面的基本性能來一一解說,我將會以一個全職攝影師的角度,
來看這台相機能幫我做些什麼。

因為我本身長期使用全片幅的單眼相機,當然對於相機最重要的感光元件,
就會有想當高的要求,A7R不但使用全片幅大感光元件,而且解析度也相當高,
完全達到專業機種的水平。

竟,大尺寸的感光元件才能夠達到職業攝影的畫質要求,不論是細節或是暗部表現,
A7R都讓我非常期待

過去的觀念一直把"輕薄好攜帶"與"畫質不該強求"這兩件事情畫上等號,這也是我們即便是外出勘景,或者只是拍攝一些 demo 用的畫面,
依然必須要背著龐大的相機與鏡頭群出門。

而 A7R 剛好就符合了體積輕小,加上畫質很優異這兩個我很在意的關鍵點,
是這次能夠測試A7R 也讓我特別期待,再加上可以透過轉接環轉接我手邊的其他鏡頭,
這像我這樣有多種不同廠牌鏡頭的用戶來說,真的有很高的吸引力。

*所有照片點了之後都會有原尺寸的圖檔可以參考

Photo &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

雖然拿到相機的時間沒有很長,加上只有過年前幾天還稍微晴天,後來都再下雨,所以只簡短的在台北的街頭拍攝了一些照片。

Photo &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

首先是關於畫質的部分,搭配的鏡頭同樣是這次新推出的 ZEISS FE 35MM F2.8,
兩者相搭配的表現非常的好,透過 LIGHTROOM 處理檔案就知道,
保留的細節非常豐富,尤其在拍攝雲層的部分


由於原圖的品質非常好,所以我們後續再經過更複雜的加強對比等後製,
還能保持很好的階調,對於拍攝各種類型的題材,相信都有很大的幫助。


Photo &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



另外我們可以透過 100% 裁切,看到畫面中央的學校窗戶,
即便是在很遠的地方用 35MM 拍攝,精過裁切能夠清楚的看到窗戶裡面窗簾的摺皺,
我想不用多加說明,就可以明白 A7R 至少在畫質這點上,真的完全達到專業水準。

同樣裁切的例子

Photo &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

上腳架以 ISO200 拍攝的夜間建築,
經過裁切後甚至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建築體上的細節 

A7R 在拍攝時可以透過按壓手動對焦的按鈕,產生對焦處特寫的畫面,
方便在 LIVEVIEW 上進行精準的手動對焦,
這樣的設計可以彌補了夜間拍攝可能會遇到的迷焦問題,
當然,如果是透過上腳架拍攝,更是可以輕鬆的切換到手動模式,精確的來對焦。


A7R的大感光元件所賜,大致上 iso 800 以下的畫質表現都非常優異,而以我自己的接受度來說,一路開到 iso 3200 都依然擁有很好的純淨度,相信以這樣的表現,非常適合在昏暗的場地或是夜間拍攝。

一般人在拍攝夜景時最大的問題就是手震,即便開啟了防手震往往效果也不是特別理想。手震最大的問題在於快門速度不足,一般會建議要 1/焦段 的快門速度拍攝,比較容易拍出清晰不晃動的影像,而當光圈已經沒辦法在開更大,卻要維持一定快門速時,唯有靠高 iso 來解決這個問題,這也是我為什麼會在這篇文章中一再提到可用的高 iso 這件事情。當我們使用大感光元件的數位相機時,可用的 iso 會更高,就更容易讓我們在拍攝夜景或是微光環境時保持足夠的快門速度,以達到在夜間拍攝清晰影像的目的。

另外一點,相機 A7r 有配置電子觀景窗,透過觀景窗拍攝還有個很大的目的就是幫助相機的穩定,讓相機緊緊的貼在眼睛前,同時也是利用身體來穩住相機。

Photo &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


由於 A7R 有翻轉螢幕(可上翻與下翻),對於拍攝這樣低角度的照片來說,的確是方便的不少。

我相信在一般隨身機的競爭裡,夜拍永遠都是最大的問題,也有非常多玩家,如果沒有腳架或閃燈,寧可在微光環境選擇收起相機,但A7R完全可以勝任。

Photo &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

Photo &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


可用的高 iso 對一般生活上的拍攝有很高的益處,因為我們有時候就是看到了那個想拍的畫面,尤其對非攝影工作者來說,我不需要處心積慮,弄了一大堆的設備只是要隨拍一兩張畫面,這時iso3200 絕對是一個很強大的武器。

Photo &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

同樣的,即便身處在低光源的餐廳中,依然可以很輕鬆拍出自然的照片。

而至於超過 iso3200 的部分,就必須要看每個人的接受度而定,但我認為A7R即便是開到了 iso25600,還是能保有傳統 DC 大概在 iso800~1600 時候的品質,光是這點我認為就沒有什麼好挑剔的了。

iso 6400

Photo &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


iso25600

Photo &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


iso25600 時色偏與雜訊都會比較明顯,但我相信這樣的品質,如果只是要應付網路上的縮圖,其實還是勉強及格的,而對於一般隨身拍照來說,這麼高的 iso 也確實讓拍攝多了很大的彈性與空間,可以想見甚至拍攝舞台、演唱會等,都會有很大的優勢。

由於有翻轉螢幕,使用較高的腳架跨過圍牆拍攝夜景時也很方便,在低 iso 的情況下可以拍出非常純淨的夜景照片。

Photo &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

寫到這裡,大致上把我認為 A7R 以及大感光元件最非常值得推崇的部分 畫質,作了簡單介紹,而在實測過程中的一些經驗,也在接下來的部分簡單分項目提一下我的看法

1.      對焦的性能,我認為能夠"調整對焦框"大小是一件非常方便的事情,這點我給予高度的正面分數,同時搭配功能鍵快速調整對焦點位置也還算方便,但無法使用相位對交系統較為可惜,我想這就是 A7R A7 在這次定位上最大的差異吧,但如果是追求最好的畫質,尤其是對拍攝城市街景、風景的人來說,我想這個問題是可以忽略的,但如果需要迅速的對焦,追拍動物之類,可能 A7 會比較有優勢。


2.      握把比想像中的好握,加上有電子觀景窗,可以用很穩定的姿勢拍攝,在加上有翻轉螢幕,無論是舉高拍或者是貼近地面拍攝都非常方便。轉盤的操控性也不錯,選單也很清楚。


3.      配備全片幅大感光元,因此影像本身的寬容度與畫質絕對是最大的賣點,透過轉接環可以轉接各家鏡頭,發揮鏡頭的優勢並得到非常強大的影像品質,對於追求高畫質的玩家,A7R 是絕對可以考慮的選項。


要我來評價的話,我相信 A7R 配得上他的價位,無論對喜好高品質影像的入門使用者,或是專業攝影師想要選擇隨身機,我想A7R 絕對是現在許多攝影師關注的焦點。

Photo &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
Photo &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

Photo &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

Photo &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

Photo &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

Photo &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

Photo &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



Next
This is the most recent post.
較舊的文章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Blogger templates

Blogger templates

 
Toggle Footer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