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9日
0 意見

urban - 剩下的

12:23
[urban] remainder

歐洲多數城市的街道都很狹小,甚至不得不做成單行道,由於路面保持了過去的石板路,
無論對行人或是車輛都不是那麼有善。

尤其是在巴黎,即便車輛進出非常的多,依然必須鑽進狹小的巷道,十分不方便。
但相對而言,保留了老街道的完整性

前一陣子在二手書店翻到了一本童年買過的書,遠流出版的"台北歷史散步",
還記得小學的時候,似乎是因為作業還是其他緣故,我按著書上的介紹,
像蒐集成就般的在台北各處尋找那些老建築的元素

一轉眼二十年就過去了,街道成長的速度讓人無法想像,
許多當時記憶中的建築都已經消失,剩下圍起來的鐵皮以及建商的廣告,
我們的城市正在飛快的更新,同時這些歷史也像我們的記憶一般快速流失。

"巴黎市區無法擴建,因為整座城市都是古蹟",這句話忘記是在哪裡聽到的,
讓我非常的羨慕,雖然我們的政府有意的想要去保留些東西,像是剝皮寮,
像是台北橋下的那些老房子,透過了現代手法的翻修後,看起來有點那種感覺,
但對我來說,那不過就是兒童樂園昨日世界的翻版罷了

再一次又一次的建設,都市更新後,我沒有看到現在的東西,與過去的歷史
之間有任何的連結,當國外的朋友來到台灣,問我哪裡可以拍到早期的建築時,
除了觀光老街外,我還真的想不出哪裡可以看到更多歷史的痕跡

只有向外延伸的氣密窗,恣意堆疊的壓縮機,以及遮蓋整片天空的橡膠電纜
然後在建案的預定地放片草地,就覺得台北好好看了。

我過去一直認為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,因為城市不斷在成長,我們就只有這麼一點土地,
所以只能拆了又蓋,蓋了又拆。直到這次繞了一圈歐洲,我才知道,並不是辦不到,
只是我們沒打算這麼做。

我不知道台北還剩下多少真正的老建築,作為一個首都,
許多地方實在亂到讓人不忍心多看兩眼。一片又一片的老房子被拆掉,
一棟又一棟新穎的大樓長出,也許再過二十年,我就沒辦法認得這座城市了。

我走在還殘留著一些老房子的街道上,如果不仔細辨認,那些雕刻、
設計,都已經隱沒在五顏六色的招牌、鐵皮加蓋裡了。



[urban] remainder


[urban] remainder


[urban] remainder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Blogger templates

Blogger templates

 
Toggle Footer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