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8日
2 意見

How to create a Polar Panorama?

16:56
[panorama] 228 park

在寫完 2012 總回顧 之後,收到最多詢問的信件就是關於小星球的製作,
雖然過去我曾寫過,而近年來網路上的分享文章也不少,但由於經驗多了後,
自然產生了更多心得,於是趁著今天有時間,重新寫一篇 ver.2013 版本的教學文。





在今天的範例理,是很傳統的利用環景照片來製作,當然如果景物適當,
或是合成技術夠好,其實一兩張照片,靠著仿製圖章的修補,也能做出看起來很完整的星球,
不過這邊我們就還是從環景來吧


拍環景有幾個要訣,掌握要訣後,如果沒有環景雲台,其實問題也不會太大 

1. 拍直幅,雖然橫幅的範圍比較大,感覺可以拍比較少張來接合,但直幅左右變形相對小
 做起來效果多半會比較好,同時因為要繞 360 度,所以讓上下多一點空間也比較好 

2. 注意照片重疊的量,一般來說,使用的焦段越望遠,需要越多張,
例如使用魚眼我可能會拍 6~8 張,使用 24mm 鏡頭拍攝大概每 30 度要一張,
使用更望遠的鏡頭當然就需要更多

 3. 注意盡量以鏡頭為中心旋轉(後面會解釋)

 4. 使用 cs3 以後版本的 photoshop (效果較好) 

5. 最好使用 m mode,自訂 k 值,才不會拍了一系列照片亮度、顏色都有點差,
乍看看不出來,接在一起就悲劇了。
先找一個中間亮度的角度測光,然後使用 m mode 以該處為基準來調整。


拍攝時如果使用環景雲台效果會比較好,但由於現在軟體之強大,說實在話,
即便是你用手拿著轉一圈拍完後,只要沒有漏掉,應該都接的起來,
所以除非是重度愛好者,不然一般腳架也可以。

腳架比手持好的地方在於一來可能拍夜景,或可能要拍 HDR,
而且有刻度才不會多拍,千萬不要想說多拍沒關係,我算來給你聽!

假設你拿 24mm 拍環景(我最喜歡的環景焦段),30度一張,一圈就有十二張。
但水平拍一圈不夠,其實我會上傾 15度拍一圈,再下傾 15度拍一圈
(環景雲台可以調整 x, y, z 等三軸),這樣就是 24張,
正上方天空備用兩張,正下方地表備用兩張,一共就是 28 張,
由於我做小星球都會做 HDR,所以每個點其實都是三張,也就是
24 x 3 = 72 張才能製作一顆 HDR 小星球(扣除單張 raw 處理的前提),

說真的,你絕對不會想多拍,都是盡量精算,所以常拍的還是要有個好腳架,
甚至是環景雲台,絕對幫的上忙,不然不要說你處理起來很累,電腦也很累。

這邊用圖解解釋環景雲台語一般雲台的差異

首先是一般雲台:http://pooldodo.minus.com/leOE0vQzfAil (gif)
可以看到旋轉的時候,相機其實沒有固定在中心

再來看環景雲台: http://pooldodo.minus.com/l6mseW9RjgBpd
無論上下左右東轉西轉,鏡頭都可以維持在中央,變形也會比較均勻

但是我還是必須說,現在的 photoshop 太強了,所以一般雲台拍完都還是修的回來。


------

接著進入正題,當我們把照片都拍完後,就要進入合成的部分,
首先打開 photosop,於 「檔案」下面有一項「自動合成」
展開選單後選擇「photomeger」

由於我的 PS 是英文版,所以使用英文版的朋友可以直接看圖

這邊順便說明一下,很多人會很熱心的丟中文補丁給我,
不過因為我都看國外的修圖教學,其實用英文的會比較好 XD

Photo &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


接著會出現這個畫面,把所有要接合的檔案全部放到裡面來,按下 ok 就好了




合成好後,確定沒有問題就先合併圖層,之後大概就會長的像這樣,
這張照片是在 228 公園的歷史博物館門口前小廣場,依稀可以發現
其實是有做 HDR 的,但今天就不從 HDR 開始解釋了 :P

Photo &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


合成好後可以發現,左右兩側會有重疊的區域,當兩邊是有重疊區域時,
是沒有辦法直接做成小星球的,如果只要寬景的話就無所謂,
會讓人知道你是拍了一整圈,但用來做小星球就會出現問題了。

於是我們必須兩邊擇一邊刪除之。




這裡有個小技巧就是,尤其當你拍攝的景物有建築時,可以利用
建築上的一些線條當作是裁切的依據,才不會裁過頭或是裁不夠




裁完後,就會得到一張完整的環景照片,從左到右剛好是 360 的景物




接下來的部分分成兩種做法,一種是繼續使用 photoshop 內建的功能完成,
另外一種則是透過額外的 plug-in 來製作
兩者皆可,所以我們先以 photoshop 的標準做法來介紹

------

part 1. by photoshop

在開始第一個步驟以前,要先提一下星球中央潰縮的現象,
在以前的文章中有提到過,一開始在製作星球時,總是會遇到這個問題

Photo &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

從上面的圖可以看到,中央點有往下塌陷的感覺,不是不可以,
全看你會不會在意,至少我是很在意。


解決的辦法很簡單 - 把他蓋掉就好,但為了阻止過多的區域往中央拉扯,
必須要使用點小撇步,就是在原圖的底下襯點東西



由上圖所示,我再後面加上了一個黑色的背景,這時候就會有另外一個問題,
究竟我的底圖要放多大的才可以?

說真的沒有標準答案,但是可以給各位一個參考值,就是上下的襯底至少要有
原圖長邊 1/4 的寬度。

以這張圖為例,原始的長寬尺寸是 12000px x 41564px ,
我們就另開一個長寬比為 2:1 的新檔,所以是 12000px x 6000px 的黑色底圖,
再把原圖置中放進去就好了。

當然,這只是個參考直,插入不同尺寸的底圖會造成不同的效果,
可以自行嘗試看看  :)


接著第二個步驟:將長寬比換成 1:1 (不換會變成橢圓形)

這邊的步驟是「影像」下面的「影像尺寸」,

點開後把「強制等比例」關掉,接著看你要長邊配合短邊或短邊配合長邊
都可以,總之把兩邊的像素調成一樣



於是就會變成上圖這樣

第三個步驟是垂直翻轉,在「影像」裡面有個「旋轉影像」,
選擇將影相垂直翻轉,按下去後就會翻轉了

Photo &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


第四個步驟:製作小星球

在「濾鏡」下面,有個「扭曲」,點開拉頁後有個「旋轉效果」,
選擇「矩形到旋轉效果」




這時候旁邊會跑出預覽圖,按下 ok 就可以了




到這個地方,大致上就完成了八成,但這樣還不算完全結束,還有些後續的工作要做,
但接下來的步驟因為跟另外一種小星球做法是一樣的,所以我們先暫時停在這,
等另外一個做法結束後,再來處理後續的步驟。




------

part 2. 使用 Flexify 2 來合成小星球

第二個部分是一個 photoshop 的 plug-in,叫做 Flexify 2
他算是目前國外再合成小星球時很知名的一套插入軟體,
但當圖很大的時候會跑非常久,所以強烈建議把 ram 插滿再繼續 :P

當安裝好 Flexify 2 之後,他會出現在濾鏡的最底下,於是我們就直接點選。




Flexify 2 可以拿來做很多種不同的變型,但不是那麼好控制,要稍為練習一下,
但如果只是要做小星球就沒差,因為他最底下的快捷鈕,有一顆就是小星球
(左下角呈藍色的按鈕)
按下去就變成小星球了,於是再按下 ok 即可




因為這次我沒有控制長寬比,所以出來的圖變成長方形的維持原圖比例,
但 Flexify 2 的優點就是即便如此,星球也不會變成橢圓形的
當然,如果要出大圖就不能這樣做,因為長邊被縮的跟短邊一樣小,
對於需要大尺寸做品的人,就需要做另外的處理,但一般網路分享就沒差。



------

part 3. 最後修整

兩張圖最後都完成了圓形的球體,但中間的黑洞與接縫都還沒有解決

首先我會裁一裁,把黑色的外框都裁掉,如果嫌天空不夠大該怎麼辦呢?

如果還記得我一開始拍攝環景時有提到,我會多拍兩張天空,就是那個天空,
這個時候就可以把天空接圖接在一起,放在底下做襯底,就可以讓天空變的更多。

如果沒有,就在走出門拍也可以,只要後製技巧好,合的雲朵合邏輯,
不要一片雲用在所有的作品上就好了。




相信我,一定會有接縫,而且你必須處理他,不然真的很醜

我每次看到有接縫的星球都很想去幫他處理接縫,所以拜託修一下接縫!

不是不可以,但這真的比地表中心潰縮還令人難受阿 ~__~

組台薩克都要做無縫處理了,您說是吧。



修整的方式就是拿仿製印章,左蓋蓋又蓋蓋,暗的地方用刷亮工具刷一點,
亮的地方用加深工具刷一點

看起來就有那麼點像了 :)




再來是中央的黑洞,因為放了黑色背景的關係沒有產生潰縮,
但黑洞還是得填起來,我有看過攝影師乾脆在中間放簽名檔,
似乎也是個辦法啦,但我還是很堅持要把他填平。

一開始拍照時我有提過要拍地面,這裡就是要用到地面,
因為是朝下拍可能會拍到腳架或者是自己的腳,裁掉就好,
把剩下的部份貼到上面來。

如果是土地、草地、柏油路等均勻的東西就亂貼亂蓋,看不出來就好,
如果是像這種有格子的地板,就要稍微去對其線條




透過選取工具的變型,把中央盡量拉到可以配合周邊的形狀,在透過仿製印章
修整細部的接縫,就可以做出完整的地表了~




最後合併圖層,收工!




單純合成星球其實是很快的,但要做的好又是另外一回事,
國外充滿了大量不可思議的奇幻作品,也是讓我有動力持續研究這些技術的主因,
畢竟合成一顆標準的星球,還只是起步而已阿

如果教學文內容還有不清楚的地方,或者事實際操作遇到什麼問題,
再到我的臉書來問我吧,我比較不會漏掉臉書上的訊息 :)

2 意見:

  1. 謝謝您的分享!很實用的新玩意!: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很棒的教學文,我自己都是用全景轉小星球
    小星球系列文章:http://www.michadel.net/?tag=/Little+Planet

    回覆刪除

Blogger templates

Blogger templates

 
Toggle Footer
Top